• slider image 319
  • slider image 324
  • slider image 339
  • slider image 332
  • slider image 336
:::
新聞 yang - 新聞/市府訊息 | 2018-01-12 | 點閱數: 2132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7/2924861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8-01-11 17:52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╱即時報導

彭婉如基金會今天在高雄蓮潭國際會議中心舉辦「教保公共化與在地實踐─非營利幼兒園的回顧和前瞻論壇」。高雄市長陳菊在開幕時表示,勞工城市將承擔更多幼兒照護的責任,高雄市非營利幼兒園自107年至109年,將從現有9園增加至37園,積極提供平價、優質、普及的托育選擇,讓高雄市成為年輕人願生、能養、樂活的安居城市。

目前全國共有77所「非營利幼兒園」,由不同的基金會、協會與學校承辦。彭婉如基金會指出,台灣面對少子女化,健全的托育制度是不二的解方,但台灣托育品質良莠不齊、公私比失衡與費用昂貴等屢遭詬病。隨著幼兒教育及照顧法通過,101年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上路,「非營利幼兒園」成為家長在公、私之外的第三種選擇。

陳菊表示,高雄市為達公共化教保服務,未來將邀請有意願申請轉型為非營利幼兒園的私立幼兒園,加入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行列,同時鼓勵國營與民間企業設置幼兒園,或提供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,建請中央修法並納入公共化教保服務供應量列計,以提供優質、平價、普及的幼兒教保服務,讓父母敢生能養。

另為使非營利幼兒園更貼近公幼,高雄市也建議中央補助非營利幼兒園收費公幼化,達到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目的,並符合家長對公共化期待。如果要補助私幼收費公幼化,建議先以補助就讀私立幼兒園弱勢幼兒為主,並由中央統一撥補經費,以符合社會公平正義。

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,為提高公共化教保服務供應量,教育局持續活化學校閒置空間,去年11月獲核定前瞻基礎建設經費6億6012 萬元,預定新建10所前瞻幼兒園;預計106至109年全市將增設非營利幼兒園170班,打造以幼兒為主體、安全合宜、符合規定、可親可近的學習空間。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