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319
  • slider image 324
  • slider image 339
  • slider image 332
  • slider image 336
:::
聯合會訊 yang - 教保聯合會刊 | 2019-05-07 | 點閱數: 1381

時間:4/17~5/16,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:00~下午5:00(週一休館)

地點:高雄市勞工博物館一樓大廳(前金區中正四路261號,健保署大樓旁、台灣銀行對面,近愛河畔)

全國教保產業工會與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合作,即日起在勞博館一樓大廳舉辦【托育撐起半天‧進擊的教保員】托育工作者勞動處境及工會組織歷程特展。展覽分為:托育公共化運動場記─教保工會組織運動史及參與托育政策歷程、心力交瘁─血汗教保/托育勞動處境、話說托育勞動─互動區等,共三大主題,引導社會大眾認識托育照顧行業的勞動樣態,進而與社會對話,進一步提升托育勞動者的社會地位與組織意識。

工會於4月26日(五)上午10:00舉行開展茶會,邀請相關貴賓蒞臨參觀,並演出托育工作者職場處境的行動劇。劇情藉由畢業一年後的同學會展開,這些新鮮人的老師發現,大部分的畢業生都沒有持續從事本科系的教保工作,細問之下,才發現學生分別因為低薪、超時、機構超收兒童、高壓力等因素,就業不久之後便離開教保職場。這齣行動劇旨在揭露,教保產業的職場環境留不住本科系畢業生的現實窘境,亦呼籲政府應提出有效對策來介入,導正教保產業的勞動環境與健全發展,才有可能留住本科系畢業的專才,進而提升教保服務的照顧品質。

現場除了教保工會與聯盟友會之外,高雄市社區教育協會、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與黃捷市議員的服務處副主任等友好團體,也都一起前來參與,會後大家並共同討論,關於如何提升照顧工作者職場權益、以及促進照顧服務的公共化等議題。位於勞博館二樓的前金公共托嬰中心及育兒資源中心,教師亦帶領小朋友共同加入活動。我們非常感謝大家的熱烈回應!

另外,前幾個月社會上接連爆發數起不當管教/虐待兒童的案件,引發媒體與大眾的關注。立法院開議之後,許多立委紛紛提案,要求改善不當管教兒童的狀況,三月底並通過了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》的修正案。然而這其中的思維,非常多僅是從現象的防堵下手,企圖透過加重刑罰、排除「惡保母」進入職場以及裝設監視器等手段,懲罰不當管教的行為人,而沒有設想這些行為人,為何會對幼兒進行不當管教。

本期月訊摘錄重點

一、【托育撐起半天‧進擊的教保員】托育工作者勞動處境及工會組織歷程特展

        ●開展茶會●

二、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參加2019南台灣廢核遊行

三、兒童的不當管教事件頻傳,防堵式的管理思維無法找出根本原因

      〈新聞〉《兒少法》三讀9大重點:托嬰中心加裝監視器、建立「加害者資料庫」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